close

之前就一直有想參加青年遊學台灣的活動,雖然這次是因為工作的關係,仍不減我的遊興。我是南部人,小時候也很常到山上部落玩耍,身邊也有原住民的朋友,但對我來說這次是很不一樣的體驗。若是在以前,我一定會覺得山上有甚麼好玩的,那些小村莊就是落後,心中已經有很強烈的主觀意識,但隨著生活經歷的增加,這次的我,很珍惜,並且放下以前先入為主的觀念,抱持著的心態來參加,傾聽、觀察、感受,體驗原住民朋友真正的生活!


說到茂林國家風景區,很多人可能不知道,但說到紫斑蝶幽谷,大家一定就會
~ 我知道了!”。茂林國家風景區橫跨高雄、屏東兩個縣市,而這次的「遊學趣」主要是針對茂林區的部落進行探訪。茂林區是個典型的山城,東接台東延平鄉,南與屏東山地門鄉為界。區內大部份的原住民屬於魯凱族,也有一部分為布農族,區內有三個村落,分別為茂林、萬山、多納,風景秀麗。當地有一個順口溜,可以形容茂林區的山水特色:四谷、三山、兩溫泉。四谷就是情人谷、茂林谷、美雅谷、紅塵峽谷;三山就是龍頭山、百步蛇山、烏龜山;兩溫泉我只記得多納溫泉,哈!

百步蛇山   羅酋長  烏巴克創意工作坊04

但很可惜的是,因為八八風災的關係,溫泉都被土石給覆蓋住,所以都消失了;而道路雖然都可以通行,附近仍然有大片的土石崩塌的痕跡,只能說大自然的力量,真的是不可小看,我老媽常說:人不照天理、天不照日曆!形容的真是太貼切了!但也因為這次的天災,大家對環境保育的概念更加的能夠理解!我們可以看到政府單位一直很努力的進行重建的工作,但多是砸錢蓋硬體,其實民眾已經有環境保育的概念,政府應該要推行的是能夠兼顧生態也能夠兼顧民眾生活的觀光行為。舉例來說,茂林區的山都很陡峭,其實能夠負載建築物的重量是有限度的,這次我們到烏巴克創意工作坊體驗琉璃串珠的活動,就看到烏巴克老師他們提供一塊場地讓遊客可以來露營,這真是很好的主意。像在國外其實很流行露營的方式,如果要蓋大型的水泥建物,需要砍掉很多樹,對環境的衝擊較大,露營的方式對環境的影響較小,也更能貼近自然,所以在這邊鼓勵大家,旅行過夜,尤其是在山上,請多多以露營的方式來「愛台灣」!

這次的活動是由財團法人台灣發展研究院觀光所所舉辦的,目的是為了讓民眾知道茂林地區現在的恢復狀況,在八八風災之後,雖然溫泉沒了,但仍然有其他很具特色的景觀、風俗、自然生態、文化、藝術值得我們去體驗,並且分享給身邊、甚至是讓更多的人知道,所以整個活動的費用─「免費」,只要出車資到集合地點與當日早餐自理即可,對於喜愛便宜又大碗的背包客來說,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,在此鼓勵喜愛旅遊的朋友,請沒事多多上網,好康總會被你遇到的!

俗話說的好:早起的鳥兒有蟲吃,早起的人兒就可以玩很大!玩不用錢! 第一站:賞紫蝶! 我們先到茂林區公所,聽解說員介紹紫蝶的來由、棲息地、種類、生活習性等,賞紫蝶的季節通常是十月到隔年二月,可能是已經到季節的尾聲了,所以在公所旁的山溝並沒有看到紫蝶,正當我們沮喪的前往下一站的路上,很幸運的在山壁看到一些些的紫蝶在飛舞,陽光折射下真的是令人心醉~ 假使我們時間點對、加上氣候剛好,應該可以看到當地人口中滿山遍野的紫色迷情! 小提醒:大家前往茂林賞紫蝶時,千萬不要捕捉蝴蝶喔!

紫斑蝶01  紫斑蝶02 紫斑蝶03

接著我們前往「萬山」部落,由石破天驚文創工作室的馬勒老師幫我們介紹萬山的部落傳說、石板文化,還有萬山舊部落發現的古代石雕遺跡,馬勒老師很厲害也很用心於部落文化的傳承,他還用石板設計出很多作品,並入選這次台北花博特色伴手禮。老師很熱情,如果大家想要了解部落的傳說、歷史、文化、喝喝小米酒、嚐試原住民式的烤肉,並體驗在毫無光害的地方來個星光之夜,非常歡迎和老師連絡喔!

馬勒老師01 馬勒老師02 馬勒老師03

中午我們在南台灣小吃店,接受玉梅姐熱情的招待,午餐非常的豐富,有魚有肉,還有原住民的特色料理。話說如果是在以前,打死我都不會進這種小吃店用餐,可是我這次是有使命的,要體驗當地的生活,不可以帶有成見的。午餐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吃,有常見的烤山豬肉、溪蝦、山蘇等,另外還有內餡是小米和豬肉,外用葉子包的阿麥;年糕包豬肉的吉拿父;最特別的料理莫過於是湯了─「香蕉樹豆湯」,聽說喝了會養顏美容,嘗起來的味道還挺好的。

南台灣小吃01 南台灣小吃02-香蕉樹豆湯 南台灣小吃03

下午我們到了最裡面的部落「多納村」,在風災前是以野溪溫泉出名,「現在溫泉沒了,人潮也沒了!」我們的地陪「羅酋長」很是心酸的述說著,其實沒有溫泉,這個部落還是小的很可愛、小的很有特色! 村裡幾乎每個地方都有用石板裝飾,若說這裡是個石板村也不為過,若是要每一棟都拍到,可能一整天都不夠! 這裡還有以前原住民的祭人頭場,我在拍照時,酋長還嚇我說會拍到很多人L0L~ 還有日據時代,日本人教種的水稻田,到現在都還在耕種中,真的很厲害! 酋長笑說他要辦個原始生活體驗營,住原住民以前的房子,沒有電沒有自來水,必須自己去打獵,自己提水生火煮飯,另外會闢一區「懦弱區」,受不了的人可以到懦弱區看電視吹冷氣,哈!有興趣的人請自行連絡我們的羅酋長~

IMG_5180.JPG IMG_5177.JPG 多納01-放人頭的牆

IMG_5165.JPG IMG_5150.JPG DSC00006.jpg

行程的最後,我們又回到了茂林村,來到烏巴克老師這邊體驗琉璃串珠,但最令我震撼的是烏巴克老師工作坊的位置,就在山崖邊,有一片空地,下去就是河道,再過去是一座聳立的高山壁,景色非常的壯觀,非常適合露營體驗,美得令人屏息!老師還是鋼雕藝術家,區公所也有展示老師的作品,我深深的覺得老師的作品可以擺在台北各大街頭,甚至是出國比賽,一點都不輸給國外的裝置藝術。所以有機會大家一定要來看老師的鋼雕展示,替老師多多宣傳,但也請大家「不要」告訴大家,因為我希望工作坊的壯麗景色會是我一人的秘密基地,哈!

烏巴克創意工作坊02 烏巴克創意工作坊03 DSC00025.jpg

很開心這次的部落遊學趣圓滿成功! 民眾如果要前往茂林玩耍,我個人是比較建議和當地的人士先行預約安排行程,因為自己去的話多是走馬看花,很難有比較深入的體驗感受,一定會覺得很難玩、很無聊,所以花點小錢做個兩天一夜的深度之旅,聽當地人講故事、聊聊天,你一定會愛上這個小地方的!

還有請大家可以多多寫信到區公所信箱、市府信箱、甚至是總統信箱,觀光設施都是水泥建物,山溝是水泥做的、樓梯是水泥做的、到處都是水泥做的!根本就是破壞自然景觀的元兇,要給民眾舒服的觀光感受,請不要反而當了破壞景觀的兇手! 澳洲的國家公園樓梯都是木頭搭建的,有些地方甚至是沒有鋪柏油路的,我們的政府、我們的民眾到底為了生態保育願意做甚麼?請我們的政府重視「軟體」文化的傳承,請我們的民眾能夠多多體諒旅程的不方便、不舒適,因為你的不方便、不舒適,會讓更多的生物得以繼續存活下去!

 不可思議之水泥山溝

相關資訊:

烏巴克創意工作坊 07-6801035  高雄市茂林區茂林村116號

石破天驚文創工作室

羅酋長

高雄莫拉克原鄉特色產業重建部落格 

 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鄉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